產學合作

聯大發明傳捷報 獲紐倫堡發明獎

日前台灣的發明家代表隊,再度在德國紐倫堡發明展大放異彩,得到27金、32銀及23銅,其中首次參賽的苗栗聯大環安系教授張坤森,他的2項作品分別獲得了環保獎及金牌獎,未來張教授也希望結合更多創意人才,一起研發能為民眾謀福利的創意產品。

垃圾焚化後的飛灰該如何處理,目前最常用的處理方式,就是將這些有害飛灰固化掩埋,不過聯合大學一位環安系教授,最近研發出利用水進行萃取,將飛灰中的有害重金屬分離,符合無害標準的飛灰,就可回收再利用,平均每公噸只需4、5千元處理成本,這樣環保的新科技,獲得今年的國際發明人協會頒發環保獎。

發明家 張坤森:「那相較於我們目前國內把它做固化,然後再去掩埋,它整個整體加起來的費用,可能會超過1萬塊,那日本也有把它(飛灰),拿去做高溫的融熔,那個成本也會超過1萬塊,所以我們這個技術,應該是蠻有可為的。」

另外,張教授的「無害蒙脫土漸凝法」滅絕紅火蟻之方法,也同樣在今年的紐倫堡發明展中大放異彩,奪下金牌獎殊榮,一改傳統利用液態氮灌入蟻窩,將紅火蟻凍死的方法,張教授改用吸水會膨脹的「蒙脫土」灌入蟻窩,將紅火蟻黏附讓它自然死亡,不僅每個蟻窩只須花費不到100元台幣,而且無二次汙染問題。

發明家 張坤森:「蒙脫土是一種會膨脹的黏土,然後把蒙脫土加水之後,它就像一個膠質的東西,然後把它打入紅火蟻的窩,然後紅火蟻就被黏住了,然後過幾天之後,紅火蟻就會因為沒有食物進食,就會自然的死亡。」

張教授笑說獲獎固然高興,不過發明之路永無止盡,希望藉由他個人小小的成就,號召更多有志一同的朋友,勇於把自己的想法化作實際行動,說不定會激盪出更多另人驚豔的發明。  (2010-11-12)